【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我院入选第一批肿瘤(消化系统)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

日期:2018/12/14 12:48:43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2月5日,国家卫健委官方微信“健康中国”官宣第一批肿瘤(消化系统)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名单印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光荣入选!

随着肿瘤治疗模式由单一向多学科共同参与的转变,多学科综合诊疗协作组(Multi-disciplinary team)的诊治模式已经在包括结直肠癌、胃癌、胃肠间质瘤、乳腺癌等疾病中得到了应用并取得了成功。

实际操作中,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身心状态、肿瘤的具体部位、病理类型、侵犯范围(病期)和发展趋势,结合细胞、分子生物学改变,有计划的、合理的应用现有的多学科治疗手段,以最适当的经济费用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以期较大幅度地提高肿瘤治愈率和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

胃肠肿瘤发病率逐年升高,结直肠癌在广州市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肺癌,排名第二,临床诊疗形势严峻。2014年6月,我院正式组建结直肠癌的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由胃肠外科牵头,集合肿瘤内科、病理科、影像科、放疗科、肝胆外科、胸外科、营养科、心理科等众多临床科室组成MDT多学科队伍,为有需求的结直肠癌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诊治建议和最佳的治疗计划,并不断推动多学科交叉领域诊疗技术的发展。

通过四年多的实践,我院已将结直肠癌MDT活动常态化,并与中山一院、中大肿瘤医院等众多医疗单位开展院际、城际的多学科学习交流会,积极参加中国结直肠癌MDT精英汇广州站、成都扬帆远航2016消化肿瘤精英论坛等相关比赛,获得优异的成绩,被授予首批结直肠癌MDT诊疗推广单位。

目前,我院结直肠癌的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利用已有的平台与经验,向省内外各地区医疗单位推广经验,手把手示范指导其建立MDT团队及日常运行模式,取得较好的反响。

MDT诊疗模式促进我院结直肠癌的诊疗更加规范、高效,同时也推动业内的学习交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有计划的、合理的应用现有的多学科治疗手段,以最经济的费用实现最好的治疗效果,造福更多的结直肠癌患者。

上一篇:

我院参加省“组团式”帮扶工作,对口帮扶惠来县人民医院

下一篇: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何建行教授团队的AI思维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