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我院再添一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

日期:2019-04-27 1:38:05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2019年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名单,我院中医科杨群玉教授光荣在列。截止目前,我院共拥有两位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邱志楠教授、杨群玉教授。

专家介绍

杨群玉

主任医师,教授

广州市名中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第四、五、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专家。

中医修成之路

杨教授幼年即立志学习中医,1959年考入广州中医学院,一方面努力学习书本理论知识,一方面积极临床,师从广州名医吴灼燊(广东省名中医吴维城之父)、许大辉(内科大家)、杜明昭(儿科专家),中医临床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到最缺医少药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赴海南琼中县湾岭公社卫生院进行医疗工作。

杨教授1979年调入广医,至今从医从教已达50余年。她发挥中医优势,攻克疾病难关。为此,数十年如一日勤耕不辍,79岁高龄仍坚守在临床一线。以“岭南地方药治疗热病”,以“肝常有余,脾常不足”论治内儿科杂病,以“肺常虚”论治慢性咳嗽、反复感冒、喘、哮等常见呼吸系统疾病,在临床上疗效卓著,在岭南、乃至全国的中医界独树一帜。

主要学术观点

综多年临证体会,杨教授认为呼吸系统诸病,不止于肺,亦不离于肺。肺为华盖,皮毛卫外,肺虚则门户不约,咳易作,喘难愈。慢性咳嗽、反复感冒、喘、哮等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病久总由“肺虚”先起。治从“五脏相关”,总不离“理肺补肺”。

岭南地区海岸线长,水产丰富,岭南人嗜食河鲜、海鲜等多湿滋腻之品,膏粱厚味皆可酿湿热,伤脾胃,客观上造成岭南人“脾常不足”的体质特点。同时岭南地区炎热多雨,各种植物虫兽繁衍,中药资源不仅品种多,分布广,产量大,而且还有不少质量上乘的道地药材,素有“南药”、“广药”之称。

根据中医学“天人一体”的整体观念,杨教授临床上中医辨证论治时,遣方用药常选用一些岭南草药,尤其对于岭南热病,应用狗肝菜、水翁花、广藿香疗效甚佳。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杨教授在治疗高血压方面尤为精专,临床治疗重视三步原则:察病机——重视肝脾肾,辨病证——掌握虚实夹杂,立治法——调肝、补肾、理脾。杨群玉教授自创的“双石汤”在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有显著疗效,应用多年,医治患者无数,曾获得广州市优秀院内制剂。

倾囊相授,桃李满天下

杨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医教学。退休之前,作为广州医学院中医教研室的骨干教学力量,杨教授承担了临床医学本科生大量的中医教学工作,在西医生脑子里,撒下了大量“中西医结合”的种子,为我院“中西医结合”工作的顺利展开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杨教授担任第四、五、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导师”,对学生倾囊以授,毫不保留。第一批学生麦志广、周东梅,第二批学生杨辉、范萍,第三批学生刘华、周颖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服务广东患者,风评甚佳。

上一篇:

我院举办2019年上半年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活动

下一篇:

2019第四届广州国际呼吸疾病大会圆满闭幕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