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庆祝第36个教师节,钟南山院士:欣逢盛世,应不负盛世!

日期:2020-09-22 13:55:44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9月10日上午,我院举行了教师节庆祝大会,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钟南山院士出席活动并分享了教书育人的心得——当医生的老师有双重责任,既是灵魂工程师又是健康的工程师。我院领导、呼研院领导、全体中层管理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及各大媒体朋友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我院副院长高兴成同志主持。

会上,第一临床学院院长黄锦坤同志发言,代表医院全体领导班子、全体员工,向敢医敢言、勇于担当、荣获“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节日问候!

他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战役,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疗战线的全体教师、学生白衣执甲,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袍战斗,充分展现了为医

者、为师者对人民、对国家的责任和担当,赋予了我们今天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更深远的意义。

希望全院教职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传承和弘扬抗非精神和南山风格,为国家医学教育、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为传承我们不会被灾难打倒的“中华民族精神”作出应有的努力!

南山学院优秀学生代表梁恒瑞同学代表全院学生向各位老师表达最诚挚的祝福,他说,在这场战疫中,亲眼见到老师们坚守在临床第一线与病毒作斗争,在榜样的影响下,课题组的兄弟姐妹们自发请战,与老师们并肩战斗,积极投身到科研工作之中。“将来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您们,披上白色战袍,在医教研全方面,为人民的健康而不懈奋斗。”

教师代表、我院内科教研室的鲁明军老师在发言中说,教师以学生为本、教书育人、传道受业解惑,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位老师最希望看到学生们的成长与进步,希望新时代的“后浪”们学会感恩、学会担当,刻苦学习,练好治病救人本领,只有攀登上医学的高峰险峰,才能看见无限的风光。

另一位教师代表、我院外科教研室的王平老师说,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良医治人,良相治国。"良医" "良相"都是道德的最高追求。作为一名高校附属医院的医生,更是光荣的临床教师,深知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不仅需要身体力行,更要努力培养好学生,使他们成为一个又一个的“良医”,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将南山风格传承与弘扬。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桑岭向所有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与敬意,他说,自己只是普通岗位上的一名普通医生,这次战疫归来,获得这份荣誉,是对我们所有广医一院人的认同和赞誉。“从现在开始,一切归零,像钟院士说的,我们欣逢盛世,更应该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首先我感谢钟院士,17年前,您说将最重的病人送到我们这里来。您说到做到了。17年后,您说没事别去武汉,可您偏偏逆行。”

回忆战疫初期与老师钟南山的经历,桑岭记忆最深的是老师电话里特别说了一句:“你给我好好休息,活着回来!”桑岭说,自己一直是钟院士所有学生中最愚钝的一个,但很有幸,能在钟院士的指导下,学有所成继续进步。希望若干年后,钟老师能这样形容自己:桑岭还是一个比较及格的学生。

钟南山院士从医从教数十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三天前,习总书记为钟南山院士颁授共和国勋章,对于这份荣誉,他说:“这是党中央对全国医务工作者最大的肯定、支持和尊重,对我个人而言更是一种责任,抗疫还没停止,我向习近平主席请战,希望能建立更好的平台,把抗疫的药物和疫苗研究更好地做下去。”

9月8日晚,钟南山院士返回广医后,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学们手机点亮灯光,远远看去是‘万家灯火。”

这一幕,在网络上刷屏了。对此,他打趣地说,“以前还有人不知道我是哪里的,现在全国都知道了,能够为广医、为广医附一院争得光荣也是很开心的事。”

有一句话说,教师如同点燃的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对此,钟南山院士认为只说对了一半,他说,教师点燃蜡烛照亮别人,不是燃烧了自己,而是体现了价值。

这次疫情,是对孩子们的一次教育,过去的八个月,让他们体会到了什么是应该学习的,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欣逢盛世应不负盛世。”钟南山院士对学生提出新的要求,希望他们成为有思想、有创造性的的临床医生、管理者、行政工作者。

钟南山院士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务人员是人类健康的工程师,而当医生的老师有着双重身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人类健康的工程师,不仅需要身体力行的教育,还要教导学生们掌握学习知识的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钟南山院士谈及目前的国际形势,此时更需要大家团结起来,一起过关,勇敢向上。“一个民族最重要有一个精神,这样什么都压不垮。”

我院党委黎毅敏书记说,钟南山院士不仅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应当学习的最好榜样,号召全体教职工、同学们向钟南山院士学习,学习他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学习他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人生态度,学习他胸怀国家、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学习他孜孜不倦、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

在讲话中,黎毅敏书记希望全体教师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要求,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希望同学们沿着前辈的足迹,传承和弘扬南山风格、抗非精神和“仁爱精诚”的医院核心价值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广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作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我院教育教学建设成绩斐然,先后获得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专业等诸多专业荣誉,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目前专任教师队伍203人,正高级占51.2%,在专业负责人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黄大年教师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等雄厚的建设基础。

专业人才培养特色鲜明,为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培养学生的特长和优势,通过成立“南山学院”(广东省试点学院),选拔组建“南山统筹实验班”,开展基于器官系统整合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进一步扩宽了临床医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路径。

上一篇:

最美教师徐远达:用行动诠释大医精诚的高尚医德

下一篇:

授勋!以国之名,致敬钟南山院士等抗疫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