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我院重症医学科桑岭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日期:2020/9/22 13:56:49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将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我院重症医学科、广东驰援武汉首位医生桑岭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一个普通医生,获得这项表彰心里非常激动,同时也很感慨,其实我们真的是很平凡岗位上的一员,我只是一个普通医生而已,但这一次可以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授奖,以及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让我深切感受到,只要我们把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地干好,只要我们在努力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事,国家和人

民会记得你!

此次获得表彰,对我个人也是一种鞭策,国家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我们更要努力将这种压力变成一种动力,不断的去扎扎实实干好每一件事,不能辜负国家、人民对我们年青一代的期望!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真的是一场人民战争,是全国上下亿万人民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团结抗疫的结果,我们只是非常幸运地被挑出来的代表,仅此而已,真正最值得称赞的是我们伟大的国家和英雄的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所有一切工作的初心。

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传承南山风格,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人民健康事业不断贡献力量、奋斗终身!

80后的桑岭作为第一批国家卫健委抗击新冠肺炎专家救援队成员,成为广东首批逆行者奔赴武汉金银潭医院。

大年二十九,就是武汉“封城”的那天,他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紧急电话,要求当天晚上务必到达武汉,作为国家队专家到国内疫情最初的“暴风眼”,即武汉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也是最早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参与一线救治。对于“逆行者”这个称呼,他不完全认同,他觉得自己并没有逆行,作为医生,病人在哪里,他就该去哪里。

80后的桑岭已经有17年呼吸领域急危重症救治经验,是钟南山院士团队的核心成员,可以说是身经百战了,星夜兼程赶到武汉,眼前的困难还是超出他的想象——“缺兵少将”、士气不振、缺乏医疗物资……没有选择,只能迎难而上。

1月26日,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桑岭完成了金银潭医院第一例拔除气管插管的操作,并成功为一个垂危的患者上了ECMO,他带领团队闯过了“至暗时刻”,士气大振,一路向好。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桑岭和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团队一同参加了视频连线。他备受鼓舞,说:我们可以向习主席保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刻,桑岭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连续奋战76天、每日工作12小时以上,中间没有一天休息。他带领的团队共诊治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近70例,开展ECMO工作4例,其余生命支持手段已经成为常规,其中9例患者成功拔管,约30例危重型患者转出ICU,亲自参与转运最危重的患者3例,更操作了不计其数的气管插管、俯卧位通气和气管镜诊疗。

在武汉期间,桑岭白天在病房抢救病人、查看患者情况,晚上回到房间及时总结临床救治经验,与钟南山院士团队保持密切沟通。当时,国家卫健委陆续出了多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指南。但对于具体的治疗操作,尤其是重症救治,不少医生仍有疑惑,形成规范统一的流程,可以有效提高临床救治率。桑岭参与编写新冠肺炎相关专家共识三部,让全国一线的医务人员有了详细的操作流程指引。

对于桑岭,钟南山院士这样评价他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桑岭医生是我们ICU团队里非常优秀的年轻医生,一个人历经周折到达武汉,主要支援金银潭医院ICU的工作,他管理的都是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他的工作非常出色,特别是对垂危患者的肺部保护性通气、俯卧位通气等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使得很多病人能够在极危重的情况下都挽救回来了。”

1月23日,武汉“封城”,他逆行抵达;4月8日,武汉“重启”,他抗疫归来。他与这座英雄的城市共进退。

上一篇:

授勋!以国之名,致敬钟南山院士等抗疫英雄

下一篇:

热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