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南山风格”大家谈

日期:2020/9/22 13:55:04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钟南山,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敢医敢言、勇于担当,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在非典型肺

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巨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钟南山院士在大会发言中说,由衷感谢党和国家把这份荣誉授予我们4位医务工作者,这是党和国家对全体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面对尊崇和荣誉,我们将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敬畏生命、护佑生命、捍卫生命为己任,努力为加快实现全民健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不止!

国之南山,致敬英雄。广州医科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在番禺校区、越秀校区、各直属医院收看现场直播,向钟南山院士学习,向抗疫英雄学习。

学校原党委书记翁宗奕说,向钟南山院士表示祝贺、致敬、学习。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展现了党的坚强领导和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向钟南山院士颁授“共和国勋章”,既是广东、广州的骄傲,更是广医的骄傲,无论是对我们老广医人还是年轻一代,都是学习的榜样。广医大学精神代代传承,如今学校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相信今后会越办越好。

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抗疫精神,发扬“奉献、开拓、钻研、合群”的南山风格,我院党委组织全院职工学习观看本次表彰大会直播,认真聆听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钟南山院士等抗疫先进代表的发言。

广大职工观看表彰大会之后,纷纷表示非常感动,又振奋人心,特别是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为钟南山院士颁授勋章的那一刻,很多职工激动地热泪盈眶,纷纷表示备受鼓舞,要向钟南山院士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

职工热议

放射科主任医师、支援伊拉克医疗队专家陈淮:

作为一名医生,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让我再一次深刻的体会到做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及崇高的职业使命感;作为一名广医学子,南山风格已经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钟院士高超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有使命,有担当的情怀将影响我们年轻一代的医生。

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支援伊拉克医疗队专家、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徐永昊:

在这次抗疫过程中,我们国家一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我亲身经历了这场战“疫”,更辗转西藏、国内、国际多个抗疫战场,在这三个不同的区域,我都深刻体会到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正是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主动担当,带领着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才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生,更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全力护佑人民健康!

重症医学科护士、支援武汉协和西院医疗队队员刘川:

通过这次疫情,特别是参加武汉保卫战,深刻地体会到南山风格不是随随便便说的,是要踏踏实实地干的!奉献、开拓、进取、合群!奉献,在武汉最紧急的时候,在人民生命最危险的时刻,我们不能退缩,医者就是要去战场,去奉献!开拓,物资设备人力等资源不够,我们去开荒,去拓展我们施展拳脚的地方,就是实践开拓风格!钟南山院士在前方领路,践行南山风格是我们的使命!

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杨玲:

作为广医一院的一员,看到钟南山院士获得共和国勋章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动激动和自豪。今年初,新冠来势汹汹,但我院经历过非典的洗礼,院领导很快部署,给我们做好了严格的消毒和隔离,所以,即使我们在发热门诊,接触疑似病例,我们也能从从容面对。今天的表彰会,我深深感受到习主席和国家对医务工作的肯定,而“奉献、开拓、钻研、合群”的南山风格不断激励着我,以我所学,尽我之力,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古迪:

观看国家为钟南山院士受勋和为抗疫人员的表彰大会,令我倍受鼓舞和深受激励,作为钟南山院士的同事,我们都希望可以学习和传承钟南山院士的精神,做一个严谨治学,勤奋工作,有责任有担当,可以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知识和技术的好医生。

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苏小芬:

今天国家举办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我全程线下参加,很感动也很激动。感动是过去的8个月我们整个国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场战役不单只我们医务人员、各行各业的战士们都是人民的英雄。激动是这次隆重的表彰大会是国家对我们医务人员的认可,是人民对我们医务人员的尊重,这也是对我们所有医务人员的鞭策和鼓励。我们会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承担起医护人员的责任。

广医系统的医护人员还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和广医的一份子,能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我们深感自豪。钟院士是全体医务工作者的榜样,就像灯塔一样照耀我们、引领我们、激励我们。他提到“慎重如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牢记“健康为上,性命相托”的初心,为人民健康继续奉献力量。

教师代表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其中,医务工作者等各行业人员舍生忘死,举国上下参与抗疫并取得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共产党员和广医人,我们将时刻牢记科研工作者与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秉承南山风格,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培养栋梁之才,为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

学生代表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90后、00后青年的一句话“2003年非典你们保护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这让我们不禁心潮澎湃。青年一代是朝气蓬勃的有生力量,我们更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建设伟大的祖国奉献力量。学习钟院士的事迹,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医路信心和“做人民的好医生,做生命与健康的守护者”的理想!

上一篇:

医教双馨,大爱无疆丨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钟南山

下一篇:

喜讯!广州呼吸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