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知不足而勇进,不知足而奋发”,我院召开2017年科教表彰大会

日期:2017-12-12 15:23:47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9月27日下午,一年一度的科教表彰大会如期而至,钟南山院士、医院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科研与教学工作代表等两百余人参加大会。我院党委黎毅敏书记主持会议。

 

何建行院长作《2016-2017年度科教培工作总结报告》

在科研领域,医院投入上千万支持、鼓励科研创新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学科(专科)建设蒸蒸日上、稳步发展,在钟南山院士亲力亲为的带领下,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部周期评估中获评全国“优秀”,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发展再登新台阶,全国分中心发展到34个,国自然项目、SCI论文、专利及出版专著、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也按照学校的安排稳

步推进。

在教培工作方面,狠抓本科教育,提高研究生、进修生、继续教育的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优秀教师出国进修培训,广州市第一批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顺利结业,教学改革、质量工程建设、师生竞赛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何建行院长指出,尽管纵向来看,医院在科研、教培工作方面每年都呈现上升趋势,这点可喜可贺,但要保持“不知足”的心态,敢于突破自己、挑战自己,前进中学会思考、思考后学会总结。通过与优秀医院的成绩对比要“知不足”,科研工作立足临床,教培工作重在传承,在发展过程中突出自己的优势,真正实现以呼吸系统疾病为龙头带动所有学科的共同发展。

何建行院长强调,今年开始创办的首届创新与临床医学转化交流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积极参加,办好每年一届的“学术嘉年华”,将创新的方法、临床特色技术展示出来,秀出自己的特色,增强信心,充分利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契机,不拘一格为医院、为学校推荐人才。

同时,作为教学医院,彰显为师之道,以身作则,规范培训,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教学相长,从而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大医疗网络”,为社会、为国家培养医学栋梁,这样才能得到老百姓的广泛认可。

黎毅敏书记宣读表彰文件

随后,黎毅敏书记宣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于对2016年度专利、SCI、学术专著、科研基地等进行奖励的决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于表彰2016-2017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及优秀住培医师的决定》《广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院关于对2016-2017年度教学系列活动获奖教师和教研室进行表彰的决定》,钟南山院士、医院领导班子集体为获奖者颁奖。

钟南山院士作重要讲话

钟南山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医学科研工作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追求的过程。在科研方面,医院创新动力十足,特别是在很多国际性会议中看到,广医一院人从“旁观”荣升“主角”,不少新技术、新成果堪称国际一流,充分体现出在以呼吸疾病防治为龙头的引领下,各学科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而在教培方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南山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这些都充分反映出医院领导班子在推进学科建设方面,重视医疗、科研、教学全方面质量的提高。最后,钟南山院士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要坚持医教研全方位发展的大方向不变,努力提高年青医生的医疗、科研、教学综合水平,坚持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引领国家医学向前发展。

第二,要强化协作机制,所有高水平的研究结果都离不开团队协作,因此要增强多学科协作精神。

第三,科研要接地气,特别是医学研究要适合中国国情,以问题为导向,注重科研成果向临床转化,真正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第四,要善于总结规律,一名优秀的医生、研究者、教学者,都要注意在发展中总结,以便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

最后,钟南山院士鼓励大家要心怀梦想,珍惜机会,厚积薄发,在不久的未来,待呼吸中心落成之时,能够有更大的飞跃性发展!

上一篇:

我院急诊科张作鹏成功入围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

下一篇:

我院认真组织观看十九大开幕会, 广大党员、群众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