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快速康复丨换了膝关节5个小时就能走路进食?亲身体验:不痛!

日期:2017-12-12 15:23:47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今年66岁的梁姨,好久没有笑得这么爽朗,用她的话来说,终于可以过一个“想走就走”的国庆中秋佳节!原来,因为双侧膝关节疼痛被折磨了两年多的梁姨,终于在半个月前鼓足勇气,去医院做了膝关节单髁关节表面置换术,然而,令她意想不到的是:术后5个小时,便可以吃饭,还可以下地走路,一点都没有感觉到痛!

据主刀医生、我院关节外科主任卢伟杰介绍,梁姨来到医院后经过详细的检查,发现她的双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双膝内侧半月板病损,特别是右侧膝关节炎比较严重,让她感觉疼痛难忍。在经过与梁姨及其家属的详细沟通后,卢伟杰主任团对为梁姨实行了膝关节单髁关节表面置换术,术中采用了微创和“无管”技术,实现了快速康复的效果。原本还对手术非常抗拒的梁姨高兴地说:早知道这么快就解决问题了,我早就来了!

指导专家:卢伟杰  

医生代码:02401  

职     务:骨科主任  

职     称:副教授、主任医师  

专业方向: 关节外科(尤擅长人工髋、膝关节的置换和翻修手术)、脊柱微创外科、创伤骨折及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下午

1

什么是膝关节单髁表面置换术?

膝关节从解剖上分为内侧间室、外侧间室、髌股关节间室。本例单髁关节置换术是仅对内侧病变间室进行表面置换,用以替代膝关节内侧胫股关节破坏的软骨表面,保留交叉韧带,使置换后的膝关节功能接近正常膝关节。

临床使用35年的历史证明了其出色的可靠性,同时运用了微创手术技术的单髁置换更有以下优势:

①保留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维持了膝关节正常生物力学。

②保留关节本体感觉,更接近正常膝关节。

③手术切口小,不损伤肌肉、出血少,损伤小,关节功能恢复快。

④手术截骨量少,保留对侧间室及髌股关节间室骨质,更好的膝关节活动度。

2

什么是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炎、骨关节病、肥大性或增生性关节炎,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早期关节软骨变黄、粗糙、失去光泽,继之出现裂隙、软化或剥脱,软骨下骨裸露,以后软骨周围组织增生,骨赘形成,软骨下骨硬化,关节肥大,畸形及发生运动障碍,该病的致残率可高达53%。

骨关节炎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髋等。膝关节骨关节炎,女性多见,除了关节疼痛、肿胀、晨僵、活动受限外,可出现关节内摩擦音、乏力等。膝关节不能完全伸直,关节积液,严重时可伴有膝内外翻畸形,病变早期常常是上下楼梯时疼痛、严重时静息及夜间疼痛、平路行走也疼痛。髋关节骨关节炎患者可表现为不同程度跛行、下肢畸形,髋关节、大腿及膝关节内侧疼痛。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骨关节炎患者有3.6亿人。俗话说:“病由浅中医”,如果怀疑自己患有骨性关节炎,还是建议大家先去医院就诊,在骨科医生的建议下进行检查与治疗,不要自行购买药物,以免延误病情。做到早期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时调整生活方式改善骨关节患者生活质量,避免疾病致残。

上一篇:

我院认真观看十九大开幕会, 广大党员、群众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

下一篇:

我院举行广州市第一批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结业典礼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