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紧抓新机遇,我院高水平医院建设成效初显

日期:2020-01-14 4:00:29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院贯彻落实我省、我市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按照打造医疗卫生高地的发展目标,以呼吸学科为龙头,全力推进建设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水平医院。2018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纳入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储备库,被省政府列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首批建设单位。当前,我院全力按照广东省、广州市高水平医院建设部署,对标“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工作。2018年启动以来,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1.打造以呼吸学科为核心建设“登峰”学科群,引领我国呼吸学科发展。我院集中呼吸内科、胸外科、变态反应科、重症医学科、肿瘤科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优势资源,全力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肺部疑难病综合诊疗体系和肺部疾病精准诊治及创新手术体系,进一步

巩固呼吸学科国内领先地位。2018年医院呼吸内科全国专科排名第1位(全国唯一专科连续十年稳居首位),变态反应科排名第3位,胸外科排名第6位,重症医学科进入专科提名。医院全国综合排名第31位。2019年成为委省共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建设单位。

2.打造国际领先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引领我国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医院通过高水平医院建设进一步完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药物试验机构等国家级平台和广东省呼吸疾病产学研转化中心等平台建设,统筹省内外呼吸学科资源,牵头开展国家呼吸疾病多中心临床与基础研究、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科学研究与临床转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国家制定卫生健康政策、建设卫生健康防控体系提供科学依据。2018年以来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6项研究成果被WHO全球慢阻肺防治指南(2019)引用,发表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SCI 23篇。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达到39项,并获批广东省科技厅立项建设“粤港澳传染病联合实验室”,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以及重大呼吸传染病预警、预防和临床救治能力的有力提升。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2019年国家四部委组织的运行绩效考核评估中的评估中获“优秀”等级(全国优秀等级有6家),医院2018年全国科技影响力综合排名40位。

3.打造医学人才高地,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医院入选广州市“岭南英杰工程”第一期后备人才2人,进入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轮1人。作为有效院士候选人参加2019 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 1 人。新增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青年珠江学者1人。与国内外院士团队共建开展临床研究项目9个,涉及人工智能、精准医学、快速诊断、重症救治、大型队列研究、中医研究等多个领域,聚集一批国内顶尖医学人才。

4.打造智慧医院,提升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能力。医院近两年先后投入1.2亿元打造集智能临床、智能管理、智能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医院,依托互联网建设信息数据云交互平台、线上线下联动的网络医院和信息一体化的紧密型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探索实施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国家级呼吸健康大数据中心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已在全国启动部署35家单位,覆盖全国呼吸系统疾病医疗影像、生物资源、肺功能、物联网、临床研究等大数据应用及人工智能诊断平台。

我院将继续按照“建设国际领先的肺部疑难病综合诊疗体系、国际领先的肺部疾病精准诊治及创新手术体系、打造国际领先的国家级科研与转化平台、建立院士及国际领先水平人才培养及引进体系、建立与公立医院改革和高水平医院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发挥呼吸领域国际国内领先示范作用”的六大建设任务,扎实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全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医院,带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为服务全国百姓、建设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上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我院党委组织前往广州起义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下一篇:

我院党委组织管理干部前往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