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对MUC1的研究有新的重大发现

日期:2020/1/14 19:00:31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019年12月耳鼻喉科周立波、郑耀明、廖雯静、宋丽娟为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MUC1-deficiency promotes nasal epithelial barrier dysfunction in subjects with allergic rhinitis”在国际过敏与变态反应领域排名第一的权威期刊《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IF=14.11)发表。

研究结果发现,与健康对照相比,变应性鼻炎患者和模型大鼠鼻粘膜组织MUC1表达水平降低;MUC1基因敲除大鼠变应性鼻炎的疾病症状和鼻腔炎症更为严重。进一步研究表明,MUC1缺失可减弱Occludin、Claudin-1及E-cadherin的表达,在变应性鼻炎中MUC1缺失可减弱Occludin

的表达,同时也加重了上皮屏障的破坏。提出了MUC1对Occludin的调控参与了变应性鼻炎的粘膜屏障功能的障碍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新理念。MUC1缺乏是一个关键点,期许可以成为治疗变应性鼻炎的靶点。

论文通讯作者为张孝文教授,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PI卢文菊、杨平常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继“3-Methyl-4-nitrophenol triggers nasal allergy by modulating dendritic cell properties.”于2019年9月发表,这是张孝文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该杂志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通讯员:牟晏莹)

 

上一篇:

复旦榜:我院居全国第31位,连续10年入围中国医院排行榜

下一篇:

我院组织第二批重点岗位人员前往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